鹿苑小情調

為茶莊找生機-鹿苑茶莊「做好茶、賣好茶」

 

想喝好茶,一定要到阿里山、梨山嗎?宜蘭縣冬山鄉除了有好山好水,還有73年歷史的好茶。在這裡,不但可以品茗到優雅清香的台灣好茶,幸運的話,還可聽聽茶莊主人跟你分享飲茶文化的點點滴滴。

全螢幕擷取 2012527 上午 105131  

在宜蘭種茶、製茶、賣茶已超過70多年的鹿苑茶莊,生產的茶葉軟嫩、葉柄短且葉肉厚,充滿優雅清香的風味。

 

     宜蘭的喝茶風氣很盛,大家習慣以茶待友。到宜蘭洽公不時興單刀直入,你得先和對方搏感情,而建立友誼,對宜蘭人來說就是坐下來一起品茗。 

    說到喝茶,許多人想到的可能是阿里山茶、梨山茶,其實,宜蘭也是赫赫有名的茶鄉。尤其位於羅東與蘇澳之間的武荖坑一帶,在四時雲霧籠罩、朝風夜露的絕佳環境下,生產的茶葉軟嫩、葉柄短且葉肉厚,充滿優雅清香的風味,因此武荖坑茶一度成為宜蘭茶的代名詞,一位83歲阿嬤喝了超過一甲子的好茶,就是出自這間有73年歷史的老茶莊店,茶葉全是第三代老闆林煜進淬鍊30年的真功夫製成,這就是鹿苑茶莊。

    林家在宜蘭種茶、製茶、賣茶已超過70多年,第三代的林煜進更是從小在茶園長大,見證了台灣茶產業的興衰更迭,似乎注定了一輩子要和「茶」結下不解之緣。

 

   做好茶、賣好茶,以身作則教育大眾

    如果你也是愛茶一族,到宜蘭一定不能錯過位於冬山鄉武荖坑的鹿苑茶莊。在這裡不但可以找到優質的台灣好茶,還可以聽聽茶莊主人林煜進跟您分享茶的點點滴滴。

    擁有品茶師執照、擔任過宜蘭茶業發展協會理事長的林煜進,一直以來秉持良心「做好茶、賣好茶」。「由於許多消費者對於茶樹的栽植、製造、品種、茶葉品質與口感、如何選購茶葉都很陌生,也因為不懂茶,所以跟茶有距離;甚至還曾喝到劣質茶而殘留對茶葉的負面印象。」林煜進認為,與其抱怨消費者不識貨,好茶乏人問津,倒不如開始教育消費者,當消費者具備了茶的基本認知,就會願意把「茶」帶入自己的生活。

 

   用愛茶精神建置網站,增加曝光量

    眼看茶葉市場的起起落落,尤其921大地震之後,人力銳減、土地取得困難、製茶師傅不易掌控、原物料成本上漲等因素,面臨大環境不景氣的壓力下,林煜進認為鹿苑的經營模式和行銷方式,必須在他這一代有所改變,才能讓這項事業有延續下去的契機。事實上,鹿苑茶莊早期就透過蘭陽資訊網曝光,並因此認識了本年度「縮減產業數位落差計畫」的開運團隊,在其輔導下正式啟動網站建置的工程。

    有鑑於過去曾在雅虎奇摩拍賣,業績不算理想,林煜進對於架設自家網站確實也沒有過多的期待。他強調,就像以前為了推銷自家茶葉四處參展,在展場上的業績回收往往還不足以打平付出去的攤位租金,但是多次曝光,就多了看不見的商機,而現在多個網站,就多一個曝光機會,至於業績能成長1%、2%或3%他並不介意。他相信透過教育,建立網友對「鹿苑」品牌的知名度與信心,商機才會源遠流長。

 

    異業合作,和開運團激盪行銷火花

    林煜進強調,「過去,我對關鍵字並沒有概念,開運團隊幫我們設了鹿苑茶莊、鹿苑、宜蘭茶、冬山茶、林煜進等關鍵字,讓網友更容易找到我們,確實開啟了許多新客源。」但他雖然懂茶,卻不是行銷專家,因此需要跨業的合作,每當她專注於網站的豐富性時,開運團隊會適時提醒他多些商業氣息,讓想買好茶的網友可以透過這個網站更方便的買到需要的茶。「e化除了節省廣告成本,已讓業績蒸蒸日上,」林煜進開心地說著。

    位於羅東和蘇澳之間的武荖坑,過去是遊客前往南方澳或花蓮的必經之地,因此商家林立,但北宜高通車後武荖坑喪失地利之便,店家就僅能靠老顧客來維繫,鹿苑茶莊也同樣面臨如此窘境。不過在架設網站之後,確實有了一些改變,林煜進透露,目前已有10%的客人是透過網路來店消費的,而每筆平均交易金額為1000元,每個月平均成交10筆;換句話說,每個月透過網站交易就增加了1萬元的業績。

    每月增加一萬元業績只是個起步,林煜進期待透過電子商務讓更多人知道鹿苑茶莊,有更多人因為了解而願意支持台灣好茶,讓茶農與消費者達到雙贏。

 

2977X2105鹿苑茶莊